李家超:債券通積極發揮內地與國際債券市場橋樑角色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李家超:債券通積極發揮內地與國際債券市場橋樑角色

2022-07-04 HKT 11:0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李家超:債券通積極發揮內地與國際債券市場橋樑角色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5年來債券通積極發揮內地與國際債券市場的橋樑角色,為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作出貢獻。他說,內地是世界第二大債券市場,債券託管總額超過130萬億元人民幣。北向交易的各方面數字都穩步上升,截至今年5月,境外機構透過債券通等渠道持有債券數量約3.7萬億元人民幣,比開通初期時數量上升超過3倍,總交易額由2017年7月的310億元人民幣,增加至今年5月的6750億元人民幣,而「南向通」亦為香港的金融業帶來龐大機遇。

李家超出席債券通周年論壇致辭說,債券通不但體現香港回歸25年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橋頭堡」,同時對兩地金融發展有互惠互贏的作用。他說,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而香港擁有獨特條件,包括在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優良法制、低稅制等,加上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制後,香港正步入由治及興的階段,所擁有的條件及優勢更穩固,有利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進一步發展。

李家超提到,互換通首次在金融衍生工具領域引入互聯互通的安排,讓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交易品種更為全面,他感謝中央在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初作出多項公布,大大增強投資者對國家繼續支持香港的信心。

他又說,國家已進入新發展階段,要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必須緊貼國家需要及投資市場的脈搏,用好國家政策及特區的自身優勢,擔當內外循環交匯點的角色,他將帶領新一屆政府,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李家超:債券通積極發揮內地與國際債券市場橋樑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