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玉菡:輸入外勞應繼續按現行機制 按需要優化改良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孫玉菡:輸入外勞應繼續按現行機制 按需要優化改良

2022-07-06 HKT 13:1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孫玉菡說,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
    孫玉菡說,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
在立法會會議上,批發及零售界議員、自由黨的邵家輝表示,不少行業的經營者都反映本港勞工短缺,長期面對招聘困難問題,關注政府會否擴大輸入外地勞工。

勞工及褔利局局長孫玉菡說,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針對人手嚴重短缺的行業,提出相關措施,包括探討適度及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並適時諮詢持份者意見。他說,現行的「補充勞工計劃」和「輸入專才計劃」都是行之有效,應該繼續根據現行的機制運行,可以按需要優化和改良有關機制,同時要保障本地勞工優先就業。

孫玉菡又指出,政府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前提下,容許輸入勞工,紓緩個別行業或工種的人手短缺問題,政府設有不同計劃,讓僱主按業務需要申請輸入勞工或專業人士,當局不時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經驗、檢視及制定切合香港需要的輸入勞工政策。他又說,隨著本港人口高齡化、出生率下降,預計勞動人口會減少,政府會優化政策措施,釋放本地潛在勞動力,包括增加「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至每人2萬5千元,並撤銷年齡上限。

孫玉菡:輸入外勞應繼續按現行機制 按需要優化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