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科大發現廣譜中和抗體 可保護倉鼠免受變異株感染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港大科大發現廣譜中和抗體 可保護倉鼠免受變異株感染

2022-07-11 HKT 15:0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港大醫學院及科大聯合研究發現,利用「ZCB11」可保護敘利亞倉鼠的肺部。陳志偉(右)表示,可通過生物醫學干預,應對大流行的變異株。(港大及科大提供)
    港大醫學院及科大聯合研究發現,利用「ZCB11」可保護敘利亞倉鼠的肺部。陳志偉(右)表示,可通過生物醫學干預,應對大流行的變異株。(港大及科大提供)
港大醫學院及科大聯合研究發現,源自本地mRNA疫苗接種者、針對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的廣譜中和抗體「ZCB11」,對所有受關注變異株包括現時主要流行的Omicron BA.1、BA.1.1及BA.2,均顯示有效的抗病毒活性。

研究發現,利用「ZCB11」預防或治療Omicron病毒,可保護敘利亞倉鼠的肺部,免受Omicron和Delta變異株攻擊。港大醫學院團隊在研究中,建立一個高效抗體克隆技術平台,篩選本港34名BNT162b2疫苗接種者的樣本,從中發現抗體「ZCB11」,能夠中和包括Alpha、Beta、Gamma、Delta及Omicron變異株。

科大則利用單顆粒冷動電鏡技術,在原子分辨率水平上解析「ZCB11」與病毒刺突蛋白的複合結構,為改良疫苗等奠定基礎。

領導今次研究的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志偉表示,「ZCB11」是很有醫用潛力的抗體藥物,可通過生物醫學干預,應對大流行的變異株。相關研究論文已於《自然通訊》線上發表。

港大科大發現廣譜中和抗體 可保護倉鼠免受變異株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