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方據報可領運糧船通過水雷海域 俄方允航行時停火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烏方據報可領運糧船通過水雷海域 俄方允航行時停火

2022-07-22 HKT 17:4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古特雷斯(圖)稍後將在伊斯坦布爾,與烏克蘭、俄羅斯及土耳其的代表簽署協議。(法新社資料圖片)
    古特雷斯(圖)稍後將在伊斯坦布爾,與烏克蘭、俄羅斯及土耳其的代表簽署協議。(法新社資料圖片)
土耳其表示與俄羅斯達成協議,解封從烏克蘭透過黑海出口糧食的路線。烏克蘭、俄羅斯、土耳其的代表,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稍後在伊斯坦布爾簽署協議。

外交消息指根據協議,運載糧食的船隻,會由烏克蘭船隻帶領通過布置了水雷的海域,俄羅斯同意在船隻航行時停火,土耳其負責檢查船隻,釋除俄方對船隻用作偷運武器的疑慮。

美國歡迎協議,國務院說將要求俄羅斯對協議負責。在北京,外交部說希望相關各方保持對話談判形勢,為盡快結束衝突、早日實現和平累積條件,以符合地區國家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烏克蘭是主要糧食生產國,今年2月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西方指責俄羅斯封鎖烏克蘭的黑海港口,導致全球糧食危機。莫斯科否認,反指烏克蘭在黑海布置水雷,令糧食無法運往世界市場。

烏方據報可領運糧船通過水雷海域 俄方允航行時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