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在加拿大為教會原住民寄宿學校虐待事件道歉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教宗在加拿大為教會原住民寄宿學校虐待事件道歉

2022-07-26 HKT 02:2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教宗在加拿大為教會原住民寄宿學校虐待事件道歉
  • 教宗方濟各向原住民道歉。(美聯社)
    教宗方濟各向原住民道歉。(美聯社)
李皓然報道
在加拿大訪問的教宗方濟各,為當年教會原住民寄宿學校虐待事件,向原住民道歉,形容強迫同化是邪惡和災難錯誤。

方濟各在艾伯塔省一間前寄宿學校舊址附近向一批原住民發表講話。他表示抱歉,為這麼多基督徒向原住民犯下的邪惡,謙卑地請求寬恕,承認很多教會成員與宗教團體在文化破壞和強迫同化的計劃中合作。他呼籲對事件展開嚴肅調查,並提供更多援助,以協助倖存者和後代治療傷痛。

教宗發表講話的地點是一個原住民社區,位於艾伯塔省首府埃德蒙頓以南,當地一間原住民寄宿學校於1975年才關閉。聽到教宗道歉後,有原住民報以掌聲。部分人在兒童時被帶離原生家庭,這項強迫同化政策被形容為「文化種族滅絕」。

1800年代末期至1990年代,加拿大政府陸續把約15萬名原住民兒童,送往由天主教會管理的寄宿學校。期間多人被虐待和性侵。數以千計兒童相信因疾病及營養不良等致死。去年以來,加拿大多地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發現大量小童遺骸或無標記的墳墓。

教宗在加拿大為教會原住民寄宿學校虐待事件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