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男子參與大三罷非法集結 判囚8個月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23歲男子參與大三罷非法集結 判囚8個月

2022-08-03 HKT 18:0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一名男子被控參與非法集結及刑毀交通燈,早前承認兩項控罪,今日被判監8個月,另外向路政署賠償28000元。(港台圖片)
    一名男子被控參與非法集結及刑毀交通燈,早前承認兩項控罪,今日被判監8個月,另外向路政署賠償28000元。(港台圖片)
2019年11月11日有市民發起大三罷行動,大批市民到旺角及大角咀一帶示威,一名男子被控參與非法集結及刑毀交通燈,早前承認兩項控罪,今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被判監8個月,另外向路政署賠償28000元。

裁判官梁雅忻判刑時指,被告對在場附近的警員視若無睹,光天化日下爬上燈柱破壞3盞信號燈,即使他未至於擔當領導角色,但仍有積極參與其中。相關片段及案情顯示,當日有許多黑衣蒙面人士作出破壞行為,包括將欄杆拆除、把垃圾放置於馬路等,環境惡劣並構成危險,當時仍有車輛經過,市民亦無法前往目的地,氣氛緊張。

裁判官認為,雖然沒有證據顯示被告曾對抗警員,但案發地點位於交通重要位置,交通燈經破壞後無法運作,一段時間仍未能修復,導致市民要冒著危險過路。法庭亦需要公開譴責非法集結的罪行以保護公眾,就本案而言,縱使被告未及領導角色,但在場並非只是鼓舞他人,更屬積極參與。

任職消防設備技術員的23歲被告張焯棋,承認當日在亞皆老街、塘尾道、詩歌舞街一帶,連同其他身分不詳的人非法集結在一起,又在旺角櫻桃街與塘尾道交界損壞屬於路政署的交通燈。被告之後被捕,背包內搜出螺絲批、鉗等工具。

23歲男子參與大三罷非法集結 判囚8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