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入稟要求推翻法庭手令 反對警方檢視手機資料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黎智英入稟要求推翻法庭手令 反對警方檢視手機資料

2022-08-10 HKT 15:2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質疑警方前年在他的寓所檢取兩部手機。(港台圖片)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質疑警方前年在他的寓所檢取兩部手機。(港台圖片)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質疑警方前年在他的寓所檢取兩部手機,上月又根據《香港國安法》取得手令允許檢視相關資料,是以《國安法》實施細則凌駕《釋義及通則條例》,要求推翻《國安法》指定裁判官羅德泉上月批出手令的決定。

申請人為黎智英,目前正在赤柱監獄服刑,建議答辯人為警務處處長。申請書提到,羅德泉上月8日批出手令,授權國安處根據《國安法》實施細則,檢取兩部手機的資料。

黎智英質疑,警方想在手機內取得的「指明證據」屬新聞材料,指稱警方只可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有關「新聞材料的搜查及檢取」所規定去申請新聞材料交出令,裁判官沒有司法管轄權批出取得新聞材料的手令。

黎智英入稟要求推翻法庭手令 反對警方檢視手機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