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慧思傳召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 鄭:堅決駁回無理指責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卓慧思傳召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 鄭:堅決駁回無理指責

2022-08-11 HKT 00:1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卓慧思召見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要求解釋北京近日對台灣的行動。(美聯社資料圖片)
    卓慧思召見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要求解釋北京近日對台灣的行動。(美聯社資料圖片)
陳景瑤報道
英國外相卓慧思召見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要求解釋北京近期對台灣的行動。

卓慧思在聲明中說,指示了官員傳召鄭澤光,要求解釋中方的行徑,又說見到北京近月的言行越來越激進,威脅區內和平穩定,敦促中方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表示,鄭澤光再次就英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錯誤言行提出嚴正交涉,堅決駁回英方無理指責,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英方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對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必要舉措說三道四。

鄭澤光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中國軍隊在中國台灣島附近海空域展開軍事演訓活動,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必要行動,合理合法,天經地義,英方根本沒有資格和權利對中方橫加指責。

鄭澤光指出,英方在50年前發表的中英聯合公報中,明確承認中方關於台灣是中國一個省的立場,承諾只是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無論是所謂助台自衛,抑或派議員訪台,都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英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必將為中英關係帶來嚴重後果,敦促英方恪守承諾,不要跟著美國玩火,不得與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聯繫,或展開任何形式的軍事合作,停止為美國和台獨分裂勢力說項,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

卓慧思傳召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 鄭:堅決駁回無理指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