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廣歡迎政府高層督導防治鼠患 業界指工作須有監管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梁文廣歡迎政府高層督導防治鼠患 業界指工作須有監管

2022-08-12 HKT 17:1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全港夜間防治鼠患隊成立後,可於夜間在街市等地方放置鼠餌和捕鼠設施。(實習記者譚芷薇攝)
    全港夜間防治鼠患隊成立後,可於夜間在街市等地方放置鼠餌和捕鼠設施。(實習記者譚芷薇攝)
  • 梁文廣說,相信未來透過高層次帶領和督導,有助解決鼠患問題。
    梁文廣說,相信未來透過高層次帶領和督導,有助解決鼠患問題。
政府表示,全港夜間防治鼠患隊成立後,可於夜間在街市等地方放置鼠餌和捕鼠設施,又相信改用T型鼠餌盒之後,老鼠咬食鼠餌的次數亦明顯增加。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梁文廣說,過去幾年很多街坊投訴區內街市附近的街道在晚上經常有老鼠出沒,甚至有老鼠入屋,防治蟲鼠的私人公司曾經反映,過往只能根據食環署指引,以某類器具或者鼠餌防治和捕捉老鼠,做法不夠靈活。

他相信夜間防治鼠患隊成立,大規模在全港使用有關方法,是經過試驗並取得成效,現在再發揚光大,但同時確保社區環境衞生才是治標和治本的做法。

梁文廣說,欣喜政府成立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留意到以往不同部門分工和權責不清,相信未來透過高層次帶領和督導,有助解決鼠患問題,避免市民再次投訴無門。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認為,政府過去多年開展多場滅鼠運動,每次都只流於表面,欠缺持續性和監管,例如當局曾經提出會在九龍區一個街市放置多個老鼠籠,但自己實地視察發現數量非常少,實際工作並未達標。

他強調治理鼠患是長期作戰,政府要派員加強監督相關承辦商持續防鼠工作,避免相隔一段時間後,鼠患問題再次浮現,相信如果以工作組的做法防治鼠患,再有充足監管,一定有效改善地區鼠患情況。

梁文廣歡迎政府高層督導防治鼠患 業界指工作須有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