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方指責俄方「核子勒索」 俄方稱防空系統保護核設施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烏方指責俄方「核子勒索」 俄方稱防空系統保護核設施

2022-08-14 HKT 16:2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澤連斯基形容俄羅斯利用扎波羅熱核電站進行「核子勒索」,對此予以譴責。(美聯社資料圖片)
    澤連斯基形容俄羅斯利用扎波羅熱核電站進行「核子勒索」,對此予以譴責。(美聯社資料圖片)
陳景瑤報道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形容,俄羅斯利用扎波羅熱核電站進行「核子勒索」,對此予以譴責。

扎波羅熱核電站有6個反應堆,是歐洲最大核電站,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不久已控制核電站,但仍由烏方技術人員維持運作,外界指責俄軍以核電站為基地攻擊附近城鎮。澤連斯基警告,任何俄兵以核電站作為掩護,或從核電站開槍,都將成為打擊目標。

俄烏近日互相指責對方砲擊核電站。俄新社報道,烏軍在當地星期六再次砲擊核電站,以及附近的埃涅爾戈達爾市,有9枚炮彈落入核電站附近區域,受損程度正在確認。報道又引述俄方設立的地方行政機關表示,核電站沒有損壞,運作正常,俄軍防空系統再次從烏克蘭新納粹份子發起的核威脅中,保護了核設施。

聯合國早前警告,核電站周邊持續的敵對行為,可能導致核災難,影響歐洲大部分地區。

烏方指責俄方「核子勒索」 俄方稱防空系統保護核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