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就修訂國安法進行公開諮詢 冀11月提交立會審議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澳門就修訂國安法進行公開諮詢 冀11月提交立會審議

2022-08-22 HKT 12:1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澳門保安司司長黄少澤(中)表示,澳門修訂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將會達至與國家及香港特區的同等維護水平。(鄭月明攝)
    澳門保安司司長黄少澤(中)表示,澳門修訂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將會達至與國家及香港特區的同等維護水平。(鄭月明攝)
澳門將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修例目的是要令法律能夠達至與國家及香港特區相關法律同等的維護水平,以及履行同等的國家安全標準。但澳門屬地方自主立法,只會將原有的8條犯罪,納入《國安法》體系,不會規範中央事權。

修例會將原有的「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罪,改為「顛覆國家政權」罪,同時增訂「教唆或支持叛亂」罪,令叛國、分裂國家、顛覆犯罪行為的教唆或幫助行為獨立成罪。

此外,亦建議引入包括情報通訊截取措施,最多5天的臨時限制離境措施,以及與《港區國安法》一樣,警方有權對合理懷疑的組織和個人,要求提供包括成員身份資料、在澳門的活動、收支明細資料等。

當局表示,澳門今次修例背景是因應國際和周邊安全形勢變化,包括香港出現的亂局和近期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等,顯示澳門正面臨更多、更新和更嚴峻的問題和挑戰,有必要強化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基礎和核心作用、完善罪名和歸責制度等。

相關修例即日起進行為期45日的公開諮詢,爭取在10月底完成報告,11月初完善文本後提交立法會審議。

澳門就修訂國安法進行公開諮詢 冀11月提交立會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