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若蓮:港生到內地升學地點零散 不宜安排包機接載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蔡若蓮:港生到內地升學地點零散 不宜安排包機接載

2022-08-23 HKT 15:2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蔡若蓮表示,北上升學的學生分布廣泛,包機未必是最方便他們直接到入學地點。(張連登攝)
    蔡若蓮表示,北上升學的學生分布廣泛,包機未必是最方便他們直接到入學地點。(張連登攝)
教育局公布協助本港學生入境內地升讀高等院校的便利措施。局長蔡若蓮表示,廣東省當局已將到內地就讀高等院校的香港學生,納入人文關懷通道,內地亦會調動隔離酒店及增加往來內地與香港的航班,讓學生優先訂票。

被問到會在甚麼情況下安排包機送香港學生到內地入學,蔡若蓮表示,北上升學的學生分布廣泛,除有一半人在廣東省,兩成在福建省,其餘零散分布在全國不同省分,包機未必是最方便學生直接到入學地點,相信在有需要時增加航班以及提供優先訂票,可以最直接幫助他們。

至於會否提供包車,她說要先統計學生人數,以及考慮不同口岸的承受能力,當局不排除以各種方法協助。

教育局即日起在網上提供電子表格,供有需要的學生填寫,呼籲他們在本周五前填妥資料。蔡若蓮說,有關平台不會在周五後關閉,會運作多一兩星期,盡量疏導所有學生;完成處理後,當局最遲會在出發前一日通知學生。她說,今次是經各方努力爭取的特殊安排,看不到可以恆常化,又呼籲到內地升學的港生,假期盡量多留在內地考察,如非必要不要增加過境通道壓力。

教育局副秘書長李忠善表示,目前有18000名香港學生在新學年到內地高校就學,其中3000人為本科一年級生,須到院校報到。部分學生可能在暑假沒回港,或已自行入境內地,部分則可能至今仍未獲入境名額。

蔡若蓮:港生到內地升學地點零散 不宜安排包機接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