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能機構稱若各方談判成功幾日內可訪扎波羅熱核電站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原子能機構稱若各方談判成功幾日內可訪扎波羅熱核電站

2022-08-24 HKT 03:5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格羅西說將繼續與各方進行非常積極及深入的磋商,令視察該核電站的重要任務不再受到拖延。(法新社資料圖片)
    格羅西說將繼續與各方進行非常積極及深入的磋商,令視察該核電站的重要任務不再受到拖延。(法新社資料圖片)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說,原子能機構最快可能在幾日內,到訪烏克蘭境內的扎波羅熱核電站,前提是各方談判成功。

格羅西在聲明中表示,他將繼續與各方進行非常積極及深入的磋商,令原子能機構視察該核電站的重要任務,不再受到拖延,又說原子能機構的代表身處現場,將有助穩定核電站的核安全形勢,亦能降低歐洲發生嚴重核事故的風險。

俄羅斯外交部就表示,外長拉夫羅夫與法國外長科隆納討論國際原子能機構到訪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可能性,以及核電站周邊局勢。

俄羅斯出兵後不久已控制扎波羅熱核電站,目前核電站仍然由烏方技術人員運作。烏俄互相指責對方危害核電站安全。克里姆林宮日前表示,總統普京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後,兩人都同意由國際原子能機構派專家前往核電站實地評估情況是至關重要,調查人員將獲提供必要協助。

烏克蘭表示歡迎。格羅西當時就回應說會親自率團視察核電站,又形容最重要的是在目前高度動盪及脆弱的局勢中,各方不會採取任何可能進一步危害核電站安全的行動。

原子能機構稱若各方談判成功幾日內可訪扎波羅熱核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