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繼續互相指責攻擊扎波羅熱核電站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俄烏繼續互相指責攻擊扎波羅熱核電站

2022-08-29 HKT 01:5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扎波羅熱核電站在2月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不久已落入俄方控制。(美聯社資料圖片)
    扎波羅熱核電站在2月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不久已落入俄方控制。(美聯社資料圖片)
陳景瑤報道
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站附近地區持續遭受炮擊,俄烏互相指責對方施襲。國際原子能機構檢查員正等候獲准前往核電站視察的許可。

烏方官員說,與核電站一河之隔的多個城鎮,受到俄軍發炮攻擊,包括距離核電站兩小時車程的主要城市扎波羅熱的住宅樓宇被擊中。烏方官員說,已教導居民一旦發生核洩漏,如何使用碘片。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說,俄羅斯部隊把扎波羅熱核電站變成軍事基地,令整個歐洲處於危險之中。

俄羅斯國防部就說,烏軍過去24小時在兩次炮擊中共發射9枚炮彈,落在核電站範圍,又說目前的輻射水平仍然正常。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地方政府說,俄軍在核電站上空,擊落烏克蘭一架自殺式無人機。無人機的目標是存放核廢料的倉庫。

俄方官員說,已為核電站可能出現的任何事態做好準備,包括制定在必要情況下疏散居民的計劃。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說,莫斯科不想解決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嚴重輻射風險。

俄烏繼續互相指責攻擊扎波羅熱核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