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爾退出政壇引發暴力示威多人死傷 伊拉克全國宵禁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薩德爾退出政壇引發暴力示威多人死傷 伊拉克全國宵禁

2022-08-30 HKT 04:1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安全部隊發射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雙方爆發衝突。(美聯社)
    安全部隊發射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雙方爆發衝突。(美聯社)
  • 薩德爾的支持者在共和國宮內拍照。(美聯社)
    薩德爾的支持者在共和國宮內拍照。(美聯社)
張萬燕報道
伊拉克什葉派領袖薩德爾突然宣布退出政壇,觸發支持者闖入首都巴格達綠區的政府建築物抗爭,演變成衝突。法新社報道,12名示威者被擊斃,另外有270人受傷。

軍方宣布當地星期一晚7時起全國實施宵禁,安全部隊在首都巡邏。

在伊拉克影響力龐大的薩德爾當地星期一發表聲明,宣布將退出政壇,他領導「薩德爾運動」相關的所有機構亦將關閉。聲明發出後不久,大批薩德爾的支持者闖入平日舉行內閣會議的共和國宮,部分人揮舞伊拉克國旗拍照,亦有人進入花園的游泳池。安全部隊發射催淚氣體驅散,雙方爆發衝突。

聯合國駐伊拉克援助團說,事態發展升級極其危險,敦促各方克制,避免導致無法阻止的連串事件發生。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形容,巴格達新一輪的騷亂令人不安,敦促伊拉克民眾避免使用暴力,又說不應將安全、穩定和主權置於危險之中,敦促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尋求和平挽救措施。柯比否認有報道指位於綠區內的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有撤離行動。

「薩德爾運動」在去年10月的大選成為最大贏家,但不足以組建多數派政府。由於各派系無法就聯合組閣達成共識,令伊拉克一直陷入政治僵局。

薩德爾退出政壇引發暴力示威多人死傷 伊拉克全國宵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