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稱不排除BF.15源自香港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深圳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稱不排除BF.15源自香港

2022-08-30 HKT 14:3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羅湖、福田、龍崗和龍華區嚴格管理4日,部分地方暫停堂食。(深圳福田區居民提供)
    羅湖、福田、龍崗和龍華區嚴格管理4日,部分地方暫停堂食。(深圳福田區居民提供)
深圳近日首次發現BF.15病毒株,即是Omicron BA.5的進化分支,羅湖、福田、龍崗和龍華區嚴格管理4日,外賣、快遞不進入社區小區、部分地方暫停堂食等。

負責收治患者的深圳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BF.15病毒株屬於BA.5.2.1的子分支,與香港衞生署於7月上傳的一株病毒序列高度同源,不排除感染源來自香港,而BF.15在世界範圍鮮有發現,病毒學和臨床特徵有待進一步研究。

他表示,已有數據顯示BA.5的免疫逃逸能力,顯著強於其他毒株,除了能逃逸疫苗接種誘導的免疫反應,亦能逃逸BA.1感染誘導的免疫保護作用,理論上BF.15毒株的免疫逃逸能力較強,容易發生突破性感染,亦需要警惕可能更強的傳播能力。

身兼國家疾控專家委員會委員的盧洪洲表示,疫苗誘導的免疫反應對目前流行毒株的中和活性下降,但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在預防重症和死亡都有非常好的效果,BF.15只是Omicron眾多突變株的其中一個,因此沒有必要過度擔心。

他指出,這次深圳疫情的患者多數是輕症或者無症狀感染,但有基礎疾病或者長者在感染後可能發展為重症,早期使用抗病毒藥物,就可阻止病毒對身體的傷害,並防止發展為重症。

深圳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稱不排除BF.15源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