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校長料11月前學生打齊三針具挑戰 獎勵制無增壓力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有校長料11月前學生打齊三針具挑戰 獎勵制無增壓力

2022-08-31 HKT 10:1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有校長料11月前學生打齊三針具挑戰 獎勵制無增壓力
教育局向全港學校發出更新指引,11月1日起,中學安排全日面授課,接種新冠疫苗要求會收緊到至少九成學生打齊三針。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說,以該校為例,學生已打兩針的比率達98.4%,明天可恢復全日面授課,已打三針大概近七成,如果要在11月1日或以後繼續全日面授課,則需要進一步推動,提高疫苗接種率,形容有一定難度具挑戰。

黃晶榕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若果學校再改為半日面授課,對教學及學校運作會有挑戰,該校一向有兩手準備,包括上午是實體課,下午則是網課,或者課堂全部放於上午時段,縮短每堂時間等。

他指出,無論是網課或半日課,學生外出食飯情況仍存在,學校在防疫方面做得較好,在校受感染機會較低,反而在街外餐廳防疫工作或者不及學校。

對於教育局根據接種率而推出白金、金、銀、銅獎計劃,黃晶榕說,學校明白教育局用心,但認為推動疫苗接種與獲獎與否未必有直接關係,上載獲獎學校名單或希望校方及家長感壓力,盡快讓子女接種疫苗。

在同一節目上,津貼小學議會主席胡豔芬說,教育局指引合符學校預期,現時未必做到九成小學生打齊三針,同意維持半日面授課。至於10月起要打齊三針,小學生才可參與除口罩的活動,相信教育局是聽取了專家意見,學校亦需時準備,包括多做一些游說,鼓勵家長讓子女接種疫苗。

胡豔芬指出,對於已打兩針的小朋友來說,應該會打第三針,但希望當局安排疫苗外展隊提供到校接種服務,另外,亦要加強游說仍未讓子女打第二針或從未打針的家長,或需兒科醫生多作解說,釋除疑慮。

胡豔芬說,教育局推出的獎勵計劃絕對不會對學校造成壓力,因為子女接種疫苗的決定權在於家長,學校只是協助或給予誘因,達標獲獎只是錦上添花。至於有建議以主題樂園門票等作為獎勵,她認為,建議有實質吸引力,如果由教育局提供,學校推動接種自然更有效。

有校長料11月前學生打齊三針具挑戰 獎勵制無增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