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慧思當選保守黨黨魁 將成為英國第三位女首相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卓慧思當選保守黨黨魁 將成為英國第三位女首相

2022-09-05 HKT 19:4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卓慧思當選保守黨黨魁,將成為英國歷來第三位女首相。(美聯社)
    卓慧思當選保守黨黨魁,將成為英國歷來第三位女首相。(美聯社)
鄭皓璟報道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出爐,外相卓慧思擊敗前財相辛偉誠當選,將接替在7月宣布辭職的約翰遜,成為繼戴卓爾夫人和文翠珊之後,歷來第三位英國女首相。

保守黨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公布,卓慧思取得超過81000票,辛偉誠就有大約6萬票。

卓慧思發表勝利演說,對當選感到榮幸,感謝支持者的信任,並讚揚其他保守黨黨魁候選人,尤其是辛偉誠,亦有感謝約翰遜在任期間的工作。

卓慧思形容,這場選戰艱苦,但顯示出保守黨內人才的深度和廣度。她又承諾,將會提出大膽的計劃來減稅和發展經濟,亦會解決能源危機,包括處理民眾的能源帳單,以及能源供應的問題。

約翰遜祝賀卓慧思當選,認為她有正確的計劃去解決地區不平等和生活成本危機,亦可以團結保守黨,呼籲保守黨人百分百支持。

落敗的辛偉誠亦表示,現在是團結支持卓慧思的時候。

按照計劃,卓慧思星期二將前往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接受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正式任命,之後將返回倫敦,在唐寧街首相府門外發表就職演講,並公布新內閣成員名單。

卓慧思當選保守黨黨魁 將成為英國第三位女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