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元旦起禁入口即棄塑膠餐具 業界冀留時間消化存貨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澳門元旦起禁入口即棄塑膠餐具 業界冀留時間消化存貨

2022-09-12 HKT 09:1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澳門明年1月1日開始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的餐具入口。(鄭月明攝)
    澳門明年1月1日開始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的餐具入口。(鄭月明攝)
鄭月明報道
澳門明年1月1日開始,進一步禁止入口不可降解的即棄塑膠刀叉、湯匙等餐具,但沒有設下禁止使用期限。

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副會長葉紹文表示,供應商和入口商都有心理準備,如果只禁止入口可以接受,但希望具體執行時不要一刀切禁止使用非環保餐具,需要預留時間予業界消化現有存貨,尤其在新冠疫情爆發,外賣突然增加,相信不少餐廳最少有1年至半年的膠餐具存貨。

葉紹文預料,未來澳門餐飲用具都要走向使用環保產品,但認為中西式食品要求不同,暫時環保物料未能完全滿足到中式餐飲有湯、多醬汁的特色,政府推動措施不宜操之過急。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認為,新的措施未有針對造成更大污染的餐盒及餐杯,只是禁止入口塑膠刀叉、湯匙,而且沒有禁用時限,作用不大,亦相信由於塑膠產品成本比環保餐具低廉,將難以杜絕和監管。

陳俊明說,以澳門現有資源及教育水平,政府有條件推出更好和更進取的環保政策,期望可定出時間表,於2030年前將一次性的餐盒、餐杯,撤出餐飲外賣市場,盡快拆解塑膠對本地環境污染的炸彈。

澳門元旦起禁入口即棄塑膠餐具 業界冀留時間消化存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