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報告書稱票站錯誤發出選票 轉介執法機關調查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特首選舉報告書稱票站錯誤發出選票 轉介執法機關調查

2022-09-13 HKT 15:1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選管會指,有投票站工作人員錯誤發出選票,選舉事務處將個案轉介執法機關調查。(港台圖片)
    選管會指,有投票站工作人員錯誤發出選票,選舉事務處將個案轉介執法機關調查。(港台圖片)
選管會發表行政長官選舉報告書。選管會指,5月8日舉行的特首選舉,點票工作十分暢順,投票率極高。報告同時提到,有工作人員錯誤向一名選委發出兩張選票,其中一張多發而未經填劃的選票,其後被蓋上「未用」印章,點票時被列為無效票。投票箱內選票數目不受影響,選舉事務處已將個案轉介執法機關調查 。

選管會建議,選舉事務處應就發票程序繼續加強對投票站工作人員的培訓,同時可以利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的記錄,核對實際發出的選票數目。另外,亦建議優化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的統計功能,配合工作人員適時核對檢查。選舉事務處亦可研究使用某種電子器材監察,防止出現多發選票的情況。

另外,報告書提到,有關特首選舉的投訴,合共接獲20宗。警務處及選管會分別收到7宗及13宗投訴,其中6宗與選舉廣告有關,3宗已作轉介。另外,由廉署處理的4宗投訴,其中3宗仍在調查,涉及未獲授權招致選舉開支以及關於候選人的虛假陳述,餘下一宗則毋須跟進。

特首選舉報告書稱票站錯誤發出選票 轉介執法機關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