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樂器陪練平台倒閉 家長指平台以鋼琴家郎朗作招徠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跨境樂器陪練平台倒閉 家長指平台以鋼琴家郎朗作招徠

2022-09-16 HKT 12:4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工聯會接獲家長求助,表示報讀了在內地註冊的跨境樂器陪練平台提供的網上音樂課程,但有關平台在6月倒閉。(shutterstock)
    工聯會接獲家長求助,表示報讀了在內地註冊的跨境樂器陪練平台提供的網上音樂課程,但有關平台在6月倒閉。(shutterstock)
工聯會接獲33名家長求助,表示報讀了在內地註冊的跨境樂器陪練平台提供的網上音樂課程,但有關平台在6月倒閉,現時追討無門。33名苦主過去3年來,先後以數千至20多萬元人民幣報讀課程,涉及最高金額的一宗個案,繳付了23萬元人民幣,全部人總損失金額共76萬元人民幣,相當於約91萬港元。

家長徐女士表示,2019年經朋友介紹認識名為「VIP陪練」的網上平台,子女開始嘗試經網上學習鋼琴,有關平台以一堂50分鐘,平均收費55元,加上以著名鋼琴家郎朗為代言人作招徠,徐女士最先以7900元購買課程套餐,兩個月後經推銷,再繳付9900元升級課程,直到2020年7月再以16000元加購課程。

徐女士表示,基於疫情,以及本港鋼琴面授課程費高昂,因此才考慮參與內地跨境樂器陪練平台的音樂課程,原本都覺得課程質素不俗,而且可以隨時轉換心儀的老師,但隨後發現部分老師開始離職,她今年4月曾要求退款不果,直到今年6月平台倒閉前,有老師向她表示已經兩個月無出糧,不久平台便倒閉,她仍有約15000元的課程未上。她和其他苦主,曾先後報警,向消委會求助,至今都未能取回費用。

協助這批家長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已去信中聯辦及政務司司長尋求協助,但畢竟涉案公司在上海註冊,在本港較難直接處理,希望事件經傳媒報道後,能引起關注。他相信,涉及苦主絕對不止33人,希望內地部門加緊調查。鄧家彪表示,因疫情關係,現時愈來愈多網上課程,有些也類似今次個案,提供服務公司可能在海外,認為特區政府及消委會等,有需要做好保障消費者工作。

跨境樂器陪練平台倒閉 家長指平台以鋼琴家郎朗作招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