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文治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 食安中心指整體結果滿意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三文治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 食安中心指整體結果滿意

2022-09-16 HKT 12:4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評估結果顯示,全部樣本的致病菌均符合中心的微生物含量的食物安全準則。(食安中心)
    評估結果顯示,全部樣本的致病菌均符合中心的微生物含量的食物安全準則。(食安中心)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一項三文治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結果,發現全部樣本的致病菌,即沙門氏菌屬、李斯特菌和金黃葡萄球菌,均符合中心的微生物含量的食物安全準則,整體結果令人滿意。

中心從不同零售點收集100個含高風險配料,包括雞蛋、芝士等的三文治樣本,根據《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的訂明準則,評估三文治樣本的微生物質素。研究結果顯示,全部樣本致病菌檢測均符合微生物含量的食物安全準則,只有一個滑蛋三文治樣本的總菌數偏高,可能是食物處理不當所致,但總菌數並非食物安全指標,總菌數偏高不會影響食用安全。

中心發言人表示,三文治屬於有潛在危害的食品,一些常見的三文治配料,例如雞蛋和未經烹煮的蔬菜等,可能含有致病菌。此外,以人手處理即食配料亦可散播致病菌。

三文治微生物質素風險評估 食安中心指整體結果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