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評論員指中俄領袖於國家及個人層面互信及友誼加強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有評論員指中俄領袖於國家及個人層面互信及友誼加強

2022-09-16 HKT 15:1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許禎說基於歷史角色及面對的國家安全風險不同,中國在俄烏問題上,只能作原則性宣示。(港台圖片)
    許禎說基於歷史角色及面對的國家安全風險不同,中國在俄烏問題上,只能作原則性宣示。(港台圖片)
到烏茲別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討論議題包括台灣及俄烏戰事;習近平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分析,台灣不存在主權爭議,這是國際主流,因此普京在台灣問題上可以公開並義正辭嚴地支援習近平;烏克蘭的情況不可同日而語,因為烏克蘭成為獨立主權國家多年,中國雖然在俄烏戰事上,不會跟隨美歐或北約指揮,在經貿及技術交流等方面針對俄羅斯,但基於歷史角色及面對的國家安全風險不同,中國在有關問題上只能作原則性宣示。

許楨說習近平與普京的會面,在對方身上取得的支援不盡一致,但不論從個人或國家層面,可見雙方的關係、互信及友誼都更加強;又說中國多年來奉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外交事務大方向,考慮到當中和平與共處的表述,俄烏戰事與中國外交路向不符,加上戰事令歐洲經濟疲弱,陷入嚴重及結構性滯脹,間接影響中國出口,中國基於本身利益,因此對戰事表達關注及外交立場。

有評論員指中俄領袖於國家及個人層面互信及友誼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