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團隊研究指本港有條件更進取加速邁向復常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袁國勇團隊研究指本港有條件更進取加速邁向復常

2022-09-19 HKT 20:5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袁國勇團隊研究指本港有條件更進取加速邁向復常。(港台圖片)
    袁國勇團隊研究指本港有條件更進取加速邁向復常。(港台圖片)
林漢山報道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另外3名港大專家發表聯合文章,指出由去年底至今年9月中,第五波疫情的「粗病死率」為0.59%,但6月起至本月中的「粗病死率」已下降至0.097%。

文章提到,本港現時疫苗接種率高,加上第五波疫情有大量市民曾自然感染,估計現時超過95%人口具備防重症免疫屏障,再出現今年初的爆發機會很微,認為本港絕對有條件進一步實施以檢測代替隔離的「0+7」方案,甚至更進取的方案,加速邁向復常。

文章又指出,變種病毒Omicron的毒性大大降低,傳播力雖然進一步增強,免疫逃逸能力亦相對較強,但接種3劑針對原型病毒的疫苗或被不同毒株自然感染後,受感染的機會大大降低,而且出現重症及死亡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

撰文包括袁國勇,港大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港大微生物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及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陳福和。

袁國勇團隊研究指本港有條件更進取加速邁向復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