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團隊指新冠病毒不會像沙士自然消失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袁國勇團隊指新冠病毒不會像沙士自然消失

2022-09-19 HKT 21:0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袁國勇團隊指新冠病毒不會像沙士自然消失
    袁國勇團隊指新冠病毒不會像沙士自然消失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等4名專家發表聯合文章,指新冠病毒不會像2003年的「沙士」自然消失,相反地會如其他引起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般,繼續在社區傳播,長存人間。港大的研究亦顯示,今年5月本港約 90%人口體內已經帶有血清中和抗體,加上大批市民於第五波疫情時透過自然感染,獲得「黏膜免疫」。

文章表示,現時新冠疫情的「粗病死率」較前幾波低,有效繁殖率較低,以及季節性愈來愈明顯,新冠病毒已經從破壞力巨大、危險性極高和全球大流行的烈性傳染病,轉變為較溫和類似季節性流行的風土病,並已經在本港紥根。

文章又指出,時至今日,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經過1年多的時間仍對疫苗有猶豫,再給予時間也不會有太大改變,社會應尊重這批市民的選擇,本港復常計劃亦可以向前邁進,無需要再等待。未接種的市民可以每天做抗原檢測,一旦感染就盡早求醫,並服用口服抗病毒藥。

袁國勇團隊指新冠病毒不會像沙士自然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