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等專家指社區基本已建立防重症屏障 應盡早復常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袁國勇等專家指社區基本已建立防重症屏障 應盡早復常

2022-09-19 HKT 21:3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專家顧問指,現階段的抗疫新常態,首重應該為一老一少盡早完成基本疫苗接種。(港台圖片)
    專家顧問指,現階段的抗疫新常態,首重應該為一老一少盡早完成基本疫苗接種。(港台圖片)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等4名專家發表聯合文章,指出本港社區基本已建立了防重症的屏障,現時抗疫應考慮變陣,盡早放寬復常。本港早前每日病例過萬,病毒已深入社區,常規污水檢測及圍封強檢已經無大實際意義,應該停止,現階段的抗疫新常態,首重應該為一老一少盡早完成基本疫苗接種。

文章同時指出,小兒重症及死亡的比率是各年齡組別最低,長新冠亦相對罕見,症狀多數較輕微,其中相當大部分屬於心理和精神健康問題,只有極個別患者出現較持續和嚴重的長新冠後遺症。雖然如此,但亦必須在能力範圍內,將風險及死亡減至最低。

文章建議,衞生防護中心可開始考慮放寬新冠病毒的感染控制措施,逐步與其他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同樣管理,按病情處方口服藥,患者病情好轉即可出院,無須等待病毒量下降或Ct 值達某水平才離開隔離設施,只要嚴格只要嚴格按指引居家隔離,同樣可阻斷病毒傳播。

文章提到因應疫情走勢,當局可先考慮逐步有序取消室內活動的社交距離限制,但必須確保室內場所的鮮風供應及換氣量符合法定要求,至於全民戴口罩應是最後撤除的措施。

袁國勇等專家指社區基本已建立防重症屏障 應盡早復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