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浩明:加息令買家轉趨審慎 料今年樓價最多保持平穩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黃浩明:加息令買家轉趨審慎 料今年樓價最多保持平穩

2022-09-20 HKT 12:5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黃浩明:利率上升始終會令買家態度轉趨審慎,預測今年香港樓價最多只能保持平穩。(李臻昇攝)
    黃浩明:利率上升始終會令買家態度轉趨審慎,預測今年香港樓價最多只能保持平穩。(李臻昇攝)
  • 陳超國:香港通關未必對發展商收購有直接提振作用,因為強拍申請數量多與樓市走向相關。(李臻昇攝)
    陳超國:香港通關未必對發展商收購有直接提振作用,因為強拍申請數量多與樓市走向相關。(李臻昇攝)
市場預期聯儲局本周議息會議可能再度加息0.75厘,恒地執行董事黃浩明認為,買家一早對加息有預期,但利率上升始終會令買家態度轉趨審慎,預測今年香港樓價最多只能保持平穩。

他指,有市場人士開始估計,聯儲局完成今個加息周期後會掉頭減息,意味息口上升時間可能只有大約一年,相信對樓市的影響不太大。

黃浩明指,利率上升可能對未進入收購階段的重建項目造成影響,因為成本增加會令發展商提出的收購金額相應減少,可能與小業主出價存在落差,增加收購難度。但他指,已開展收購的項目,發展商反而不想拖慢進度,因此加息對重建項目進度的影響,取決於項目收購程度。

他又提到,目前位於市區、樓層較少的舊樓為數不多,增加收購難度,期望政府將強拍門檻,由現時集齊80%業權最少降至70%,同時加入特殊條款,容許因應火警被嚴重焚燒的舊樓,連同鄰近適合重建的樓宇一併酌情考慮再下調強拍門檻,避免標準一刀切,增加強拍靈活性。

另外,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服務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認為,香港通關未必對發展商收購有直接提振作用,因為強拍申請數量多與樓市走向相關。他指,目前影響樓市的不利因素多,包括利息和建築成本上升、中美衝突、疫情導致國內經濟疲弱等,必須消除有關因素,才可令樓市整體恢復向上動力。

黃浩明:加息令買家轉趨審慎 料今年樓價最多保持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