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稱需要為「數碼港元」提供法律基礎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金管局稱需要為「數碼港元」提供法律基礎

2022-09-20 HKT 18:5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鮑克運(右)稱會用半年至一年時間探討是否需要修例,或草擬新法例為「數碼港元」提供法律基礎。(李臻昇攝)
    鮑克運(右)稱會用半年至一年時間探討是否需要修例,或草擬新法例為「數碼港元」提供法律基礎。(李臻昇攝)
金管局計劃今年第四季開始,為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作準備,包括預算大約9個月內制定「數碼港元」系統開發計劃、研究修訂法例,以及與合作夥伴進行應用場景測試等。

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表示,去年發表零售層面央行數碼貨幣技術白皮書時提出,開發「數碼港元」系統涉及兩層結構,底層是央行對銀行,另一層是銀行對客戶。金管局將優先研究建立底層結構,認為有助推進「數碼港元」發展。

鮑克運又指,目前法定貨幣條文未有包含數碼形式發行的貨幣,未來會用半年至一年時間,探討是否需要修改現有法例,或是草擬新法例,為「數碼港元」提供法律基礎。由於過程可能需要解決複雜問題,不排除需時數年時間,才有望步入部署發行「數碼港元」的最後階段。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強調,如果「數碼港元」日後成為新的法定貨幣,需要在法律層面解決各行各業的支付安排,以及債務處理問題,需要小心研究。

他又強調,保安風險、系統穩定性,以及讀取數據的權限和私隱,會是金管局未來研究重點。

金管局稱需要為「數碼港元」提供法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