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並無計劃以「數碼港元」取代紙幣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金管局:並無計劃以「數碼港元」取代紙幣

2022-09-20 HKT 19:2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李達志(中)稱「數碼港元」日後由金管局發行,但不同銀行有不同角色。(李臻昇攝)
    李達志(中)稱「數碼港元」日後由金管局發行,但不同銀行有不同角色。(李臻昇攝)
李臻昇報道
金管局計劃今年第四季開始,為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展開準備工作。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推出「數碼港元」目的為市民提供多一種支付選擇,金管局長遠並無計劃以「數碼港元」取代紙幣。

他強調,「數碼港元」日後由金管局發行,但不同銀行有不同角色,部分銀行或於「數碼港元」零售層面分發上有較大角色,最終是否由三間發鈔銀行主導亦可以存在彈性,目前毌須急於下定論。

另外,金管局提到,將會研究「數碼港元」不同應用場景,再同銀行、支付機構等合作,邀請有關員工或小部分客戶,經電子錢包使用「數碼港元」。

金管局強調,目前難以一概而論測試工作涉及多少參與人數,視乎測試內容,例如監測系統表現時較多著重數據投入,參與人數會較少,但測試客戶體驗時,則需要邀請更多用戶進行測試。

被問到如何預期「數碼港元」認受性,李達志強調,科技產品推出最重要為市民帶來好處。他認為,未來數碼科技發展潛力大,需要及早搭建平台,以免落後市場形勢,又相信市場未來會運用創意,更多應用場景和例子應運而生。

金管局:並無計劃以「數碼港元」取代紙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