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七個月電話騙案增六成 假冒衞生署騙案升幅顯著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首七個月電話騙案增六成 假冒衞生署騙案升幅顯著

2022-09-21 HKT 15:2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首七個月電話騙案增六成 假冒衞生署騙案升幅顯著
警方表示,今年首7個月接獲956宗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增加六成,涉及4億7千萬元,其中假冒衞生署的騙案升幅顯著,相信是騙徒看準市民擔心疫情的心理。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過去多月不時接到市民舉報,情況日趨嚴重。騙徒會以假冒來電顯示是衞生署電話號碼的預錄語音以進行詐騙;透過WhatsApp軟件,向市民發信息,訛稱是疫情中心的職員,要求市民加入騙徒的WhatsApp作為核對;有些個案假扮衞生署人員來電或電郵,提及新冠病毒的管制物件或郵寄品,甚至會利用衞生署真實查詢的電話或地址,混合虛構人員的名字進行詐騙。

歐家榮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強調署方絕對不會要求市民提供銀行戶口及信用咭等敏感或財務資料,亦不會以預錄或語音信息致電市民。

另外,針對電話騙案,警方在上月21日至本月18日期間採取行動,偵破386宗案件,拘捕173人,最年輕的被捕人只有13歲,他們分別是銀行戶口持有人、找換店東主、以及冒充是特務的人士,涉嫌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等。

首七個月電話騙案增六成 假冒衞生署騙案升幅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