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指英方應恪守一中承諾 英外相關注台海緊張局勢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王毅指英方應恪守一中承諾 英外相關注台海緊張局勢

2022-09-22 HKT 00:1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英國外相祁湛明會談。(中國外交部網站)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英國外相祁湛明會談。(中國外交部網站)
李明佑報道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英國外相祁湛明會談。

王毅說,中英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聚焦互惠合作,避免衝突對抗。中英關係要發展好,相互尊重是基礎,客觀認知是前提,妥善處理分歧是關鍵,希望英國新政府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國和中英關係,與中方相向而行,平等相待,推動中英關係沿著正確軌道發展。

兩人又談及台灣和烏克蘭問題,王毅說,英方應該恪守一中承諾,明確反對「台獨」,又指中方在烏克蘭問題的立場一以貫之,一開始就致力勸和促談,當務之急是停火止戰,防止局勢升級,共同應對危機外溢的負面影響。

新華社報道,祁湛明指英方沒有改變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英國外交部說,祁湛明表達對台海緊張局勢的關注,並譴責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

祁湛明又闡述英中在外交與安全挑戰、氣候變化及全球健康等關鍵議題上建設性接觸,以及透過渠道討論雙方分歧的重要性。

王毅指英方應恪守一中承諾 英外相關注台海緊張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