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中藥雞血藤提取物可抑制及殺滅新冠病毒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研究發現中藥雞血藤提取物可抑制及殺滅新冠病毒

2022-09-22 HKT 14:4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建萍表示,研究團隊聚焦研究雞血藤已超過20年。(廖漢榮攝)
    陳建萍表示,研究團隊聚焦研究雞血藤已超過20年。(廖漢榮攝)
  • 雞血藤本身並無毒性,適合男女老少使用,與西藥共同使用都無對抗性。(廖漢榮攝)
    雞血藤本身並無毒性,適合男女老少使用,與西藥共同使用都無對抗性。(廖漢榮攝)
港大中醫藥學院聯同愛滋病研究所、臨床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等進行跨學科研究,發現中藥雞血藤的提取物 (SSP) 對新冠病毒有抑制及殺滅作用。學院將提取物製成噴劑,指出每日噴在鼻咽及口腔,效用可等同口罩,預防新冠病毒。

負責研究的團隊成員之一,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陳建萍表示,研究團隊聚焦研究雞血藤已超過20年,雞血藤是很普遍的中藥,在廣西,雲南一帶廣泛使用,成本低,團隊已為提取方法申請專利,研究團隊在小鼠實驗模型中發現,透過鼻咽用藥方式,可顯著降低Omicron BA.2攻擊動物體內病毒載量,而且針對不同變種病毒,如Omicron BA.4或5有抑制作用。

陳建萍表示,雞血藤本身並無毒性,適合男女老少使用,與西藥共同使用都無對抗性。至於噴劑的有效時間可維持多長,團隊並未進行相關研究,但建議每日使用,每次噴三下,即可起功效。至於是否可以購買雞血藤煲湯服用,陳建萍並不建議,因噴劑主要針對鼻咽及口腔,並非內服,而且要講求濃度及在相關部位的停留時間,以起抑制及殺滅病毒效果。

研究發現中藥雞血藤提取物可抑制及殺滅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