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討論俄烏衝突 王毅稱涉事方應恢復對話並克制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安理會討論俄烏衝突 王毅稱涉事方應恢復對話並克制

2022-09-23 HKT 02:3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王毅說,中方立場一貫和明確,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美聯社)
    王毅說,中方立場一貫和明確,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美聯社)
黃貝紋報道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會議討論俄烏衝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過去七個月的戰爭已經造成難以言喻的痛苦和破壞,持續戰鬥可能對烏克蘭和世界各地造成可怕的傷害,圍繞可能爆發核衝突的辯論是完全不可接受,所有核國家都應該重新承諾不會動用核武。

古特雷斯又對烏克蘭被佔領地區舉行所謂的公投表達深切關注,又認為一個國家以威脅或使用武力方式吞併他國領土,是違反聯合國憲章。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動員後備兵力,並計劃在烏克蘭被佔領的地區舉行公投,是火上加油,重申必須追究普京的責任,要顯示無一個國家能夠以武力重新劃定另一個國家的邊界。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說,中方立場一貫和明確,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亦應該得到重視,當務之急是無條件恢復對話,保持克制,不要加劇緊張局勢,中方支持在客觀、基於事實而非假設有罪,以及非政治化的原則下,調查違反國際人道法的情況。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指責烏克蘭對俄羅斯安全構成威脅,並壓迫在烏克蘭東部講俄語的人。他說,西方故意煽動這場衝突,並一直掩蓋基輔政權的罪行。拉夫羅夫發言結束後,隨即離場。

安理會討論俄烏衝突 王毅稱涉事方應恢復對話並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