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毅稱暫需維持疫苗通行證 料最快明年才可放寬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孔繁毅稱暫需維持疫苗通行證 料最快明年才可放寬

2022-09-24 HKT 10:4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孔繁毅說,如果世衞所指的新冠大流行完結,則有機會毋須在室外地方戴口罩。(陳曉筠攝)
    孔繁毅說,如果世衞所指的新冠大流行完結,則有機會毋須在室外地方戴口罩。(陳曉筠攝)
政府星期一起,放寬海外或台灣從機場抵港人士檢疫安排至「0+3」。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數據上而言「0+3」與「0+7」分別不大,認為「0+3」目的是假設即使抵港人士登機前已經受感染,從潛伏期到病發大約在3日之內。

他認為,新安排已經概括大部分有機會病發的人士,未來幾星期如果輸入個案比例無反彈,有條件再放寬至「0+0」,相信對於來港旅遊或公幹人士吸引力更大。

孔繁毅說,BA.5變異病毒傳播性高,疫苗通行證措施是感染控制的基石,暫時需要維持,相信要待世衞認為大流行完結,接種率又高,最快明年才可放寬有關措施 。

被問到口罩令是否可以取消,他表示,口罩同時可以預防流感等上呼吸道病毒,認為每年冬季在室內人多地方或者公共交通工具仍然要戴口罩,至於室外,可能要待今個冬季後再視乎情況,如果世衞所指的新冠大流行完結,則有機會毋須在室外地方戴口罩。

另外,孔繁毅說,嬰幼兒復必泰疫苗將於兩至三星期後供港,預計當局很快將展開疫苗接種,但暫時無任何數據支持溝針,至於接種3劑疫苗的半年至一年後,如果要接種加強劑又可否溝針,他認為要再視乎更多數據。

孔繁毅稱暫需維持疫苗通行證 料最快明年才可放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