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朝旭稱針對損害國家利益民族尊嚴言行開展外交鬥爭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馬朝旭稱針對損害國家利益民族尊嚴言行開展外交鬥爭

2022-09-29 HKT 15:0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馬朝旭說,過去在台灣問題上堅決回擊挑釁行徑,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央視截圖)
    馬朝旭說,過去在台灣問題上堅決回擊挑釁行徑,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央視截圖)
在北京,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在中宣部記者會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方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寸步不讓,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人權等問題上敢於亮劍,堅決鬥爭,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馬朝旭回應未來五年中國外交是否繼續堅持鬥爭時提到,過去在台灣問題上堅決回擊挑釁行徑,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開展外交鬥爭,針對的是損害中國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言行,維護的是自身正當權益,反對的是霸權霸道霸凌,伸張的是國際公平正義。中方用行動告訴世界,中華民族任人宰割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發展前進的步伐。

他強調,有主動迎戰的底氣、不畏強權的骨氣、維護正義的志氣,形容中華民族嚇不倒、壓不垮,不怕鬼、不信邪,決不會坐視國家利益受損,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國外交將繼續披荊斬棘、勇毅前行。

馬朝旭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並對哈薩克、烏茲別克國事訪問取得圓滿成功,至於下階段中國領導人的對外交往活動,如果相關消息,會及時發布。

出席同一記者會的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說,重視在自願基礎上加強與外國政黨交流對話,既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

馬朝旭稱針對損害國家利益民族尊嚴言行開展外交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