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約一半受訪少數族裔外賣送遞員曾遇歧視情況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調查指約一半受訪少數族裔外賣送遞員曾遇歧視情況

2022-09-30 HKT 11:0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嶺大學者與團體建議,政府應通過平機會評估種族歧視情況。(李俊傑攝)
    嶺大學者與團體建議,政府應通過平機會評估種族歧視情況。(李俊傑攝)
嶺南大學學者與天主教香港教區的教區勞工牧民中心的研究發現,餐飲外賣送遞平台工作,容易出現種族歧視的情況。

研究包括以文獻搜查、問卷調查及焦點和個人訪談模式進行,收集過百分華裔及非華裔外賣送遞員的問卷,並訪談37名少數族裔人士。發現大約一半少數族裔受訪者表示曾遇過歧視,包括身體語言及謾罵等。

有巴基斯坦裔外賣員表示,曾多次面對歧視情況,在疫情嚴峻期間更加明顯,當中有顧客以廣東話指他「污糟」,是病毒源頭。

調查同時發現餐飲平台與送遞員的勞資關係模糊,約三成受訪少數族裔送遞員不清楚與公司的合約關係,超過四成受訪少數族裔並無保險,四分一人亦不知道需要保險。

嶺大學者和團體建議,政府應通過平機會評估種族歧視情況,特別是食品外賣送遞並加強推行措施,打擊及遏止整體勞工及職場上的種族歧視行為,政府及其他機構亦應該加強公眾教育,提高族裔敏感度,承認少數族裔社群對香港經濟及社會的貢獻。

調查指約一半受訪少數族裔外賣送遞員曾遇歧視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