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稱消費券可短期提振 惟經濟仍受外圍及疫情拖累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茂波稱消費券可短期提振 惟經濟仍受外圍及疫情拖累

2022-10-02 HKT 10:5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茂波表示,消費券在刺激消費市道及提振經濟方面,效用顯著。(陳茂波網誌短片截圖)
    陳茂波表示,消費券在刺激消費市道及提振經濟方面,效用顯著。(陳茂波網誌短片截圖)
新一期消費券昨日發放,涉及約636萬名合資格市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為零售及餐飲市道即時注入約150億元的消費力,而正值國慶及重陽假期長周末,節日氣氛有助增添消費意欲。

陳茂波在網誌表示,消費券在刺激消費市道及提振經濟方面,效用顯著,以8月第一期規模約130億元的消費券為例,在發放的首月,約七成券額已被使用,超過三分一市民在獲發券首月已全額用完。

陳茂波說,雖然消費券可發揮短期提振作用,但外圍因素及本地疫情拖累本地經濟活動復常和市民的消費,8月份零售業銷貨價值微跌;但經季節性調整後,按月比較仍有增長,可見消費券對於表現疲弱的零售市道,發揮一定程度的支撐作用。他又指出,消費券計劃自去年推出以來,6家儲值支付平台共新增約800萬個消費者帳戶,以及超過15萬個商戶,網上銷售交易額迅速增長。

陳茂波又提到,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將會為本港籌劃未來發展時提供重要的方向。國家的堅實支持,對香港未來的持續成功非常重要,必須更深入認識、了解和領會黨和國家的發展及對未來的籌劃,推動香港更快更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切實地服務國家所需,為自身創造更光明亮麗的未來。

陳茂波稱消費券可短期提振 惟經濟仍受外圍及疫情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