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冀明年初起逾3千萬元工程全面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當局冀明年初起逾3千萬元工程全面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

2022-10-02 HKT 11:3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在水務署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工地,工程團隊利用一站式管理平台,掌握整個工地的狀況。(甯漢豪網誌截圖)
    在水務署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工地,工程團隊利用一站式管理平台,掌握整個工地的狀況。(甯漢豪網誌截圖)
發展局前年起在個別工務工程合約推展「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現時已大致完成首階段的試行計劃,在8項不同性質的工務工程合約試行,包括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的工地。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說,系統對提高工地安全成效顯著,局方會全力推展第二階段,希望明年年初在超過3000萬港元的工務工程,全面採用有關系統。

甯漢豪在網誌表示,「安全智慧工地」系統能實時收集數據,並傳送到工地的一站式管理平台,讓工程團隊掌握整個工地狀況。當發現有危險時,會即時提醒在場的安全管理人員和工友。管理平台亦能收集相關工地安全表現數據並進行分析,讓工程團隊更了解工地狀況,從而針對調整工地安全措施。

私人工地方面,甯漢豪說早於2018年,當局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透過建造業議會的協作,資助業界採購及應用創新科技,加強工地安全及提升生產力。在推展「安全智慧工地」系統方面,發展局會和建造業議會合作,希望他們能找到更多安全系統的樣板,然後透過基金資助業界應用,局方希望明年上半年完成。

當局冀明年初起逾3千萬元工程全面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