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兒個案及舉報上升 警方設「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虐兒個案及舉報上升 警方設「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

2022-10-04 HKT 08:4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虐兒個案及舉報上升 警方設「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
  • 為了處理虐兒及有關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案件的能力,警方7月中成立「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郭志強攝)
    為了處理虐兒及有關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案件的能力,警方7月中成立「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郭志強攝)
任浩鋒報道
警方表示,虐兒個案及舉報數字都有上升趨勢,估計隨著強制舉報虐兒的法例生效後,舉報數字會再攀升。警方成立「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加強對易受傷害證人的支援以及協助溝通。支援隊現時已有大約170名隊員,預計年底增至約200人。

警方表示,去年處理的虐兒案件,有大約1230宗,按年升6成,今年首8個已有近800宗。為易受傷害證人錄取口供,去年有超過1600次,較前年約1000次上升。上月初深水埗一名5歲男童懷疑被虐待死亡案,支援隊早前已與死者的姐姐及弟弟會面。

支援隊主管、本身是刑事支援科高級警司的李經晞說,易受傷害證人包括兒童以及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隊員與有關證人的會面過程中,會以自由敍述的方式提問,讓他們用自己的詞匯表達,警方不可以有前設。

警察臨床心理學家馮浩堅說,與易受傷害證人錄取口供需要時間及耐性,與年幼證人會面,有時需要透過遊戲建立信任,不可以為了盡快取得資料,要求事主交代詳情。至於有關的會面,會以錄影方式進行,可以代替證人在法庭上主控官的提問,避免證人複述經歷,減少對他們的傷害。

為加強市民保護兒童的意識,警方將於本月定為「保護兒童月」,主題是「旁觀者介入」,鼓勵市民舉報懷疑虐兒事件。

虐兒個案及舉報上升 警方設「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