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指嚴重智障人士易有行為問題 採取措施要合乎比例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協會指嚴重智障人士易有行為問題 採取措施要合乎比例

2022-10-04 HKT 09:5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協會指嚴重智障人士易有行為問題 採取措施要合乎比例
  • 黎沛薇表示,教育局有指引,提及如何處理特殊教育及嚴重情緒行為的學生,指約束及隔離不應成為日常管理及教導學生的慣常方法。
    黎沛薇表示,教育局有指引,提及如何處理特殊教育及嚴重情緒行為的學生,指約束及隔離不應成為日常管理及教導學生的慣常方法。
教育局接獲投訴,指大埔特殊學校匡智松嶺二校發生懷疑虐兒事件。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主席黎沛薇表示感到痛心及擔心,因為小童被不適當對待,他們不懂反抗及求救,需依靠身邊人發聲,如事件屬實,她擔心有關風氣不被糾正,下一個受害者會是其他子女。

對於辦學團體匡智會表示,其中一名嚴重智障的學童被紥手,是為保護學童,避免不自控地戳自己的面頰至口腫面腫,做法得到受訪家長同意及醫生簽署批淮。本身是嚴重智障人士家長的黎沛薇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嚴重智障人士的確較易出現行為情緒問題,需要約束或隔離處理,但要考慮有關人士是否有傷害他人或自己、有關措施是否合乎比例、是否長時間在智障人士身上使用。

黎沛薇又說,教育局亦有指引,提及如何處理特殊教育及嚴重情緒行為的學生,指約束及隔離不應成為日常管理及教導學生的慣常方法。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在同一節目表示,對有關報道感到難過及震驚,希望盡快立法保護兒童,避免有知情不報情況,同時有機制防止濫報。另外,她指出,有關行業屬於「厭惡性行業」,員工要特別有愛心及專業,面對行業人手不足等問題,建議政府主動處理,在政策及資源上提供協助。

協會指嚴重智障人士易有行為問題 採取措施要合乎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