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指持有被捕醫生免針紙亦可預約普通科門診以諮詢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政府指持有被捕醫生免針紙亦可預約普通科門診以諮詢

2022-10-05 HKT 23:4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政府指如持被捕醫生免針紙亦可預約普通科門診以諮詢。(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政府指如持被捕醫生免針紙亦可預約普通科門診以諮詢。(政府新聞處資料圖片)
政府公布便利措施,協助持有涉嫌違法醫生懷疑未符指引發出的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即俗稱免針紙。當局表示,如巿民持有相關免針紙,可按需要諮詢其他醫生,確定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或繼續獲得醫學豁免,如到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可免收診金。

政府上周二公布,所有持有7名被捕私家醫生簽發的免針紙將不獲接納,並由10月12日起失效。7名被捕醫生合共發出2萬多張仍在有效期的免針紙,佔所有生效免針紙超過一半。

當局在深夜公布,如果市民持有被捕醫生發出的免針紙,可透過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系統或醫管局一站式流動應用程式HA Go內的預約普通科門診功能預約。市民亦可到訪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診所會讓他們按需要諮詢醫生確定是否可繼續獲得醫學豁免,市民可獲豁免普通科門診服務的50元收費。

政府強調,由於懷疑相關醫生未有按照指引為病人恰當診症,亦未經適當臨床評估簽發豁免證明書,相關市民若延誤接種,不但可能對自身構成健康風險,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可導致重症甚至死亡,亦會對公營醫療系統做成不必要的負擔。發言人重申,市民在任何時候若使用不當的豁免證明書進入疫苗通行證適用處所,其二維碼資料將在主動查核處所被掃瞄器記錄。如果市民被發現使用無效或虛假的豁免證明書,有關資料會被轉交執法部門跟進。明知而使用虛假文書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

政府指持有被捕醫生免針紙亦可預約普通科門診以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