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超過3成長者在第五波疫情感到抑鬱、焦慮或孤獨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調查:超過3成長者在第五波疫情感到抑鬱、焦慮或孤獨

2022-10-10 HKT 11:0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調查:超過3成長者在第五波疫情感到抑鬱、焦慮或孤獨
有調查發現,超過3成長者在新冠第五波疫情下感到抑鬱、焦慮或孤獨,長者抑鬱及焦慮風險較前年第二、三波時大幅增加。

「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香港大學團隊聯同29個社福單位,在今年4月至6月期間以電話成功訪問4921名60歲或以上長者,當中34%是80歲或以上。3成多是獨居人士,6成半未曾感染新冠病毒。受訪者以女性佔多數,有7成多。調查顯示超過兩成半長者對疫情感到普通程度擔心、較為擔心及非常擔心,主要憂慮一旦感染會連累家人。

調查又顯示,34%長者最少受到抑鬱、焦慮或孤獨其中一項困擾,有抑鬱及焦慮風險的比率分別是14%及12%,較前年進行的同類調查大幅增加。

團隊指出,政府過去積極投放資源發展長者地區中心及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精神健康服務,推出多元化服務和活動,但認受性及知名度有上升空間,服務覆蓋率有待提升。

調查:超過3成長者在第五波疫情感到抑鬱、焦慮或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