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銀行沒義務遵守外國政府單方面制裁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金管局:銀行沒義務遵守外國政府單方面制裁

2022-10-12 HKT 10:4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金管局:根據香港法律,銀行沒有義務遵守外國政府實施的單方面制裁,並提醒銀行謹慎評估及妥善管理相關風險。(港台圖片)
    金管局:根據香港法律,銀行沒有義務遵守外國政府實施的單方面制裁,並提醒銀行謹慎評估及妥善管理相關風險。(港台圖片)
外電報道指,部分俄羅斯企業為規避歐美制裁,研究將業務遷來香港,甚至有指俄企擬在港籌集資金。報道引述銀行業人士指,難為受制裁的俄企提供支付、託管及收款等金融服務,以免美元結算業務因而受影響。

對於本港銀行如何應對有關制裁,金管局發言人回覆本台查詢時指,根據香港法律,銀行沒有義務遵守外國政府實施的單方面制裁。金管局不時提醒銀行,謹慎評估及妥善管理業務營運涉及的所有相關風險,盡力公平對待客戶。

發言人指,本港銀行業對俄羅斯的風險敞口很小,從銀行業收集的數據顯示,至6月底,銀行業對俄羅斯風險承擔總額8億港元,佔銀行總資產不足0.01%。

金管局:銀行沒義務遵守外國政府單方面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