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萬年:中國當前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梁萬年:中國當前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2022-10-13 HKT 15:2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央視截圖)
    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央視截圖)
在北京,國家衞健委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中國當前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

梁萬年表示,Omicron病死率比以往的變異株和原始株下降,但傳播速度快、傳播更隱匿、免疫逃逸現象逐漸增強,所以總發病率高,死亡人數相對亦會較多,群體死亡率會高於流感,且不低於原始株和其他變異株,可見Omicron對人類的危害性總體上未見明顯下降。

他又表示,內地人口總數大,老年人口比例高,還有大量基礎病患者,加上人群自然免疫不強,但新變異株免疫逃逸加強,如果放鬆,不動態清零,勢必會造成大量感染,導致老年人群、基礎病人群大量重症甚至死亡,形容是不能容忍,必須盡力防護。

梁萬年指出,科學上對新冠病毒的變異,今後向甚麽方向變,變異後的毒力、致病力、危害性的大小,仍然沒有完全辦法掌握,但可以肯定病毒始終會變,這是常態,而Omicron肯定不是新冠病毒最後一個變異株,有很大不確定性,因此應用確定性的策略和方針,對抗這種不確定性。

他又說,要考慮新冠病毒的長期危害,科學上對後遺症仍有很大未知。

梁萬年:中國當前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