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及團體社會實驗 派女童獨留街上僅6人施援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警方及團體社會實驗 派女童獨留街上僅6人施援

2022-10-14 HKT 16:4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警方推出「保護兒童計劃2022」,將本月定為「保護兒童月」,主題為「旁觀者介入」。(陳樂謙攝)
    警方推出「保護兒童計劃2022」,將本月定為「保護兒童月」,主題為「旁觀者介入」。(陳樂謙攝)
警方推出「保護兒童計劃2022」,將本月定為「保護兒童月」,主題為「旁觀者介入」,並由今日起至下月20日舉行活動,喚醒市民對懷疑虐兒事件的關注,並鼓勵市民作出舉報。警方早前又成立「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加強對易受傷害證人的支援以及協助溝通。

刑事總部刑事支援科高級警司的李經晞說,警方聯同防止虐待兒童會早前進行一項社會實驗及問卷調查,了解旁觀者對懷疑疏忽照顧兒童或發生懷疑虐兒事件的反應。

警方安排一名6歲女童,獨留在街上約一小時,期間有超過3500名路人經過,約180人留意到該名女童,當中只有6人曾提供協助。警方向部分有留意該女童的路人了解,他們不幫忙原因包括怕引起誤會、擔心屬騙案、街上會有其他人幫忙等。

警方又以問卷訪問了340人,當中36%即123人表示聽過鄰居有懷疑虐兒事件,當中超過6成人沒做任何事,他們表示屬其他人家事或情況不太嚴重等。

警方說,旁觀者不應低估自己能力,可以作出改變,阻止懷疑虐兒事件,如要打破「旁觀者效應」,市民應主動行出第一步,及後就會有其他人出手幫助。

警方及團體社會實驗 派女童獨留街上僅6人施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