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指組裝合成法較快 冀予劏房戶提前「上樓」機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黃偉綸指組裝合成法較快 冀予劏房戶提前「上樓」機會

2022-10-23 HKT 16:3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黃偉綸(中)今日與何永賢到香港大學黃竹坑學生宿舍地盤,聽取建築團隊講解「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應用。(黃偉綸社交網頁截圖)
    黃偉綸(中)今日與何永賢到香港大學黃竹坑學生宿舍地盤,聽取建築團隊講解「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應用。(黃偉綸社交網頁截圖)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在社交網頁表示,今日與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到香港大學黃竹坑學生宿舍地盤,聽取建築團隊講解「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應用。他說「簡約公屋」日後也會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興建速度較快,期望能給予居住在不適切居所例如劏房戶,提前「上樓」的機會,改善他們居住環境。

黃偉綸表示,建築團隊向他表示,「組裝合成」建築法是一項先進的建築方法,速度快、效率高、質量佳。他們參觀了其中一層的單位,內設有10個宿舍房間和洗手間,由一個個「模組單元」拼合而成。每個單元先在廠房完成組裝工序,內已包含室內的基本裝修和設備,例如房間已有床架、衣櫃、書枱等,簡約實用,然後再運往工地裝嵌。

他引述項目建築師林雲峯表示,外國已有不少應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技術的例子,適用於不同類型的建築,例如住宅、酒店、學校、醫院等,可見有關技術已相當成熟和普遍,而港大數年前曾到外國交流,並決定引進相關技術興建宿舍。另外,由於模組在廠房標準化生產,並一併完成裝修才運送到港,所以更易控制質素,以及可減少不必要的物流,符合低碳環保原則,是一項很好的先進建築技術。

香港大學黃竹坑學生宿舍涉及兩幢樓高20層,由逾950個「模組單元」建築而成,由於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加快了建築流程,今年9月開始安裝,預計明年竣工,提供逾1200個宿位。

黃偉綸指組裝合成法較快 冀予劏房戶提前「上樓」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