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指資料及基因圖譜顯示白田邨附近有類鼻疽傳播鏈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何栢良指資料及基因圖譜顯示白田邨附近有類鼻疽傳播鏈

2022-10-24 HKT 11:3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何栢良說,在白田邨重建地盤的樣本驗出有此細菌,不等於該處就是源頭。(港台圖片)
    何栢良說,在白田邨重建地盤的樣本驗出有此細菌,不等於該處就是源頭。(港台圖片)
本港今年至今錄得31宗類鼻疽感染個案,大部分患者住深水埗。另外,4個於白田邨重建地盤採集的泥土樣本對類鼻疽伯克氏菌核酸檢測呈陽性反應。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說,雖然暫時未搵到這些個案的源頭,但現時的資料及基因圖譜分析,已清楚顯示在白田邨附近一帶有傳播鏈。

他認為有多方面可能,包括泥土本身都會有這種病菌,而類鼻疽感染在港屬風土病,其他地盤都可能找得到,因此在白田邨重建地盤的樣本驗出有此細菌,不等於該處就是源頭。建議培植地盤泥土細菌,之後做基因對比,以了解是否相關。

另外,何栢良說,早前在外國曾發現有類鼻疽個案,涉及受污染的日用品,例如香薰噴霧,這類物品也可作為調查方向之一。他亦提到,如果喉管有爆裂或破損,病菌都可能經這些破損的位置進入食水,而本港食水中的氯氣含量不高,未能百分百殺死病菌。

他建議,將類鼻疽感染列為法定程報傳染病,加強檢測,例如有懷疑個案,可以盡快做靈敏度較高的核酸檢測,一般即日或翌日已可以有結果。

何栢良指資料及基因圖譜顯示白田邨附近有類鼻疽傳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