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何蓓茵稱新的《公務員守則》不再用「政治中立」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楊何蓓茵稱新的《公務員守則》不再用「政治中立」

2022-10-25 HKT 12:5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楊何蓓茵稱新的《公務員守則》不再用「政治中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出席立法會一個委員會,簡介《施政報告》相關政策,她表示,預計明年第一季會發出更新的《公務員守則》草擬版本,徵詢職方的意見,相信更新後的守則有助公務員理解應負責任,起到指導作用。

楊何蓓茵回應新民黨議員黎棟國的提問時說,新的《公務員守則》會說明,不會再用「政治中立」這個名詞,會解釋公務員需要不偏不倚,不受政治取向的限制,除了少數公務員,其他公務員可以加入政黨,有其政治信念,但不能影響工作,要公平公正。楊何蓓茵強調,政治中立不能作為不執行政府決定的藉口,公務員必須對政府盡忠職守,提供意見時要客觀、基於事實。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功能界別議員謝偉銓引述業界有意見關注,當局將會實施的提高治理水平措施會否影響吸引優秀人才加入政府,或導致離開公務員隊伍。楊何蓓茵說,不擔心吸引力的問題,強調當局並非要嚴厲對付公務員,只是做好賞罰機制,令團隊去蕪存菁。聘用中的公務員如果表現好,求上進,加強賞罰制度有助他們有更多表現的機會。

亦有議員關注,加強賞罰機制,如何令公務員避免有「唔做唔錯」、「少做少錯」的態度。楊何蓓茵表示,的確有公務員出現「少做少錯」的情況,但強調不是很多,未來要做好「賞」的文化,但不會用獎金獎賞。她又指,「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可以起到示範作用,相信可以定期每3至6個月表揚一次。

楊何蓓茵稱新的《公務員守則》不再用「政治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