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冀透過減少不必要轉介等縮短專科門診輪候時間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醫管局冀透過減少不必要轉介等縮短專科門診輪候時間

2022-10-31 HKT 09:0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醫管局冀透過減少不必要轉介等縮短專科門診輪候時間
王慧蓓報道
醫管局公布,上年度的專科門診穩定新症輪候時間,需要輪候超過100個星期,較對上一個年度減少,但部分聯網的個別專科輪候時間有所增加。其中九龍西聯網的眼科輪候時間最長,要等205個星期,差不多要輪候4年,醫管局解釋,主要受到第五波新冠疫情影響。

至於內科穩定新症方面,上年度輪候時間最長達122個星期。醫管局透過各項措施,至今已縮短至111個星期。如要達到《施政報告》提出,目標在下個年度把內科輪候時間減少20%,需要在到2024年3月底,將輪候時間減至大約100個星期。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長遠希望透過截上游、放下游,及中間分流的方法,縮短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例如減少不必要的轉介、增加病人轉介前檢查,或將穩定的病人轉到私家醫院治理等。但他指出,受限於不少因素,包括人手不足及新症不斷增加。他希望醫護的離職潮可以停止,當局亦會以特別酬金、退休重聘及兼職形式,增聘醫生及挽留人手。

醫管局冀透過減少不必要轉介等縮短專科門診輪候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