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若蓮稱學校問責制過往較專注校務 冀強化推國民教育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蔡若蓮稱學校問責制過往較專注校務 冀強化推國民教育

2022-11-06 HKT 12:5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蔡若蓮希望學校就著包括強化國民教育在內的7個學習宗旨,評估是否達標。(港台圖片)
    蔡若蓮希望學校就著包括強化國民教育在內的7個學習宗旨,評估是否達標。(港台圖片)
《施政報告》提出,將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在中小學設專人統籌,強化學校推行國民教育。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有關專人統籌的角色,傾向由學校內的老師出任,因他們較了解學校情況和學生需要,而有關職位應由中層及有經驗的老師擔任,以發揮帶領作用,同時可更有效調動資源。

蔡若蓮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學校的問責制度過往一直存在,不過較多是專注於學校自身事務上的反思,將來優化後,重點希望學校就著包括強化國民教育在內的7個學習宗旨,評估是否達標。不過她強調,如發現學校不達標,局方不是要作出懲罰,而是希望為學校提供更多支援,作出改進。

被問到為何要強制要求公帑資助學校新入職教師,以及公營學校擬晉升教師參加內地學習團,蔡若蓮表示,為老師舉辦內地學習團是希望他們可以專心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並透過不同的專題,讓不同科目的老師到內地學習交流。她認為老師要有更廣闊的視野,不能夠只單看香港,而不知道國家或世界發生的事,否則將無法與學生互動。

她說,舉辦這些學習團,是想豐富老師的教學,充實他們的個人修養,啟發思考,又指老師應該有獨立思考,而非聽話,被動的聽人講,而是主動對自己有更嚴格要求。

蔡若蓮稱學校問責制過往較專注校務 冀強化推國民教育